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细胞调控与分子药物”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吕浩 时间:2023-09-23 浏览次数:

9月22日上午,湖北工业大学“细胞调控与分子药物”学术论坛在湖北工业大学轻工楼隆重举行。本次学术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海外杰青、“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孙中生研究员,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焦建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国家杰青、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薛愿超研究员,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员,国家杰青、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李婷婷研究员做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晓荣研究员为学术报告主持人。本次学术论坛由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院长唐景峰教授主持,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相关教师及研究生共200余人参与了本次学术论坛。

开幕式上,唐景峰院长对各位莅临指导的专家表示了欢迎与感谢,并对参会老师和学生们的热情表示高度赞赏,唐院长认为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体现了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优秀的科研氛围,并鼓励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开阔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思想。

湖北工业大学冯征校长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冯征校长向各位专家到来湖北工业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向各位与会专家介绍了湖北工业大学的概况及科技部/教育部细胞调控与分子药物“111”引智基地的发展历程。冯征校长表示,湖北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建设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近年来以建设“学术型学院”为发展目标,以建设“国家一流学科”为突破口,加快领军人才汇聚及自主培养,主动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聚焦“生命健康”前沿研究领域。并对如何强化“多学科交叉”和“理工”融合,力争在生命与健康领域彰显学院重要影响力及如何推进我国生物经济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任务做出了重要指示,最后预祝了本次学术论坛举行的圆满成功。

焦建伟研究员进行了题为“神经干细胞及脑发育疾病机制研究”的精彩讲座。他由脑发育疾病、脑发育调控机制等引出拟解决科学问题,就小胶质细胞如何入脑,人小胶质细胞和神经细胞的起源与发育等方向进行了充分介绍,并围绕利用单细胞测序和空间转录组等技术如何研究神经细胞发育,小胶质细胞如何影响胶质细胞的功能,溶酶体对干性维持的机制进行了详细阐述。焦建伟教授的讲述使参会人员对于神经细胞起源及脑发育过程的复杂性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对神经系统疾病的诊疗与科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方向。

薛愿超研究员进行了题为“非编码RNA与转录调控”的精彩讲座。薛愿超研究员以非编码RNA为研究对象,针对增强子RNA(eRNA)和启动子来源的非编码RNA(uaRNA或PROMPTs)之间的如何调控转录的重大科学问题,分别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创建的RIC-Seq和LACE-seq等新技术在研究非编码RNA及RBP蛋白方面的重大突破,并详细阐述了增强子和启动子RNA中的Alu序列在增强子和启动子配对选择的特异性中的作用机制。此外,薛愿超研究员还介绍了其团队创建的seq相关的新技术,并鼓励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要敢想敢做,善于创造新技术推动生物学的新发现。

孙中生研究员进行了题为“儿童自闭症精准诊疗的遗传学基础”的精彩讲座。首先介绍了自闭症的临床症状及其在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并大数据分析表明自闭症为一种复杂遗传病,然后通过对自闭症人群进行外显子组学和全基因组学分析,发现与神经系统发育相关的四大类基因在自闭症中发挥重要作用,并详细介绍了自闭症新基因PAK2发现工作和从大数据分析的角度阐释了自闭症与癫痫之间的关系,以及自闭症不同亚型的遗传分析等,对自闭症治疗提出了理论依据。

李婷婷研究员进行了题为“人工智能驱动的生物分子相分离研究”的精彩讲座。李婷婷研究员从相分离的概念、特征、生理功能,以及研究意义等方面展开,为参会师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相分离。李婷婷研究员也详细介绍其研究团队从生物信息学手段入手研究相分离的过程。基于生物信息学技术,其团队构建了一系列的相分离蛋白数据库,如PhaSepDB、DeepPhase、PhaSePred等。此外,李婷婷研究员为我们系统的介绍了目前预测相分离蛋白的各种工具,并对比了他们的优劣性。李婷婷研究员同时指出相分离相关研究属于新兴领域,相分离影响了多种疾病及生物学过程,开发调控蛋白相分离的小分子药物是未来有潜力的研究方向。

四位专家的报告,幽默不失严谨,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自在领域的前沿工作,此次报告极大拓展了学院师生的视野,激发了广大师生对积极投身科研工作,探索生命奥秘的浓厚兴趣。每场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积极提问,各位专家也对每个问题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并结合案例作出了进一步的说明,极大地开阔了大家的眼界、拓展了科研思路。

专家简历:

孙中生,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7年荣获Science杂志十大科学突破,1998年度获基金委海外杰青,2006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006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第十六批“引进国外杰出人才”,2017年获第七届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科技成果转化三等奖,2018年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学者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82年北京大学学士;1992年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博士:1993-1998年先后在德克萨斯大学安德生癌症研究中心放射治疗系、贝勒医学院分子人类遗传学系做博士后;1998-1999年任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神经科学中心助理教授、主任助理,同时任生物化学和遗传系助理教授;1999-2005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任助理教授,威尔医学院特护医学实验室主任,2005-2010年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遗传学中心任研究员,2010年至今任北京生科院研究员。

焦建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担任生理学会干细胞生理专业委员会主委。获得国家杰青,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百人计划。目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基金委杰青、重点、创新群体项目,中科院先导专项等。主要从事神经干细胞和脑发育机制研究,探索脑发育疾病机理,为脑疾病诊治提供潜在靶点,为转化研究奠定理论基础。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期刊Cell Stem CellPNASAdv SciSci AdvCell ResMol PsychiatryTrends Cell Biol等60多篇。目前是生理学会理事,神经学会理事等,是杂志Fundamental ResearchCell Proliferation等编委。获得华夏医学科技奖,干细胞创新科学奖等。

薛愿超,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非编码RNA的功能机制研究及相关技术研发,近年来在NatureNat Cell BiolMol Cell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荣获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员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等科学荣誉和奖励。

李婷婷,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员,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生物分子相分离的智能解析与应用研究,发展了系列相分离计算分析方法,从相分离角度识别药物靶标及候选药物,以通讯作者在PNASNature Chemical BiologyGenome Bi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专项,担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委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健康与生物信息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委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生物物理学会生物大分子相分离与相变分会委员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电话:027-59750483  学院办公室
Copyright © 2015-2018 湖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