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生命科学基地班2023年首届夏令营圆满落幕

作者:李涵泺 时间:2023-07-16 浏览次数:

7月7日,我校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生命科学基地班2023年夏令营圆满闭营。本期夏令营由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和武汉华大基因共同主办,内容包括开幕式、实验室探访、专题讲座、实验技能培训、分组项目答辩等丰富内容,21级、22级生命科学基地班全体33名同学参加了本期夏令营。

7月3日,开营仪式在武汉华大基举办。武汉华大基因生产总监吴昊为同学们介绍了当今基因检测行业的现状,以及华大基因作为世界顶尖的基因测序公司与民族品牌,在促进人类健康与抗疫斗争中做出重要贡献。在参观了企业展厅及实验室之后,华大基因的老师们为同学们带来了多场前沿技术讲座,包括基因组学研究及行业发展、体外诊断试剂全生命周期管理、华大股份生育健康业务及产品介绍-携带者检测、肿瘤防控产品技术介绍-无创肠癌筛查等课程,内容丰富,同学们收获颇丰。

7月4日,基地班全体同学前往华大智造客户体验中心进行参观,并听取了华大智造公司的介绍。同学们学习了关于国家基因库生命大数据平台助力科学、时空转录组学科普及实验、代谢组生信分析及报告解读、STOmic5-DB: Spatial Transcriptomics DataBase、CNSA科学数据储存与论文发表、Python基础与数据爬取等课程。

自7月5日开始,同学们开始为期3天的技术培训与考核,包括单道移液器操作的理论学习与考核,基因组学理论与实操,分团队项目实习与答辩。同学们学习了单道移液器的相关理论知识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高级操作规范,包括实验准备阶段的个人清洁与防护、实验操作过程多达十多项的操作规范与注意事项、实验结束后的收尾工作。在技术考核中,94%的同学通过了考核并取得较好成绩。基地班的同学们虽然已在实验室经过科研培训并开始科研工作,但是如此严格的实验操作仍然充满挑战,纷纷表示要将此次培训的成果运用于平时的科研学习过程中。

7月6日,全体同学在学习了有关趣味实验的实验步骤和原理后,进行了对自己的唾液的采集和柱纯化,得到自己的标准DNA样品后,配置了PCR体系。当日下午,通过琼脂糖凝胶电泳得到相关片段的结果。

7月7日,所有同学分为“DNA、RNA、测序、生育、肿瘤、质谱”6个专业方向进行实践学习、PPT答辩。当日下午,各小组就自己的方向进行了汇报和分享,之后由该方向的专业老师进行点评。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快速了解一个行业发展并制作答辩PPT,同学们纷纷表示压力山大,但依然信心满满,所有小组均成功通过了答辩考核,并取得了较好成绩。来自华大基因的专家也表示,湖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基地班的学生科研素养较高,潜力巨大。自此,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夏令营实习内容丰富、节奏紧凑、实用性强且极具挑战。在为期5天的夏令营集训中,21级、22级生命科学基地班全体同学学到了在课堂与实验室都学不到的知识,了解更多专业知识和行业信息,深入思考并提前规划未来科研发展方向,提前接触企业并累积实习经验,收获颇丰且意犹未尽。此次实践活动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让基地班的同学们亲眼见到世界顶尖的生物技术公司的发展历程和科研实力,在参观华大基因实验室时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先进仪器和设备,让同学们对未来的科研规划和人生定位有较好的认识。同学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能更有信心将所学的实验规范用于科研学习中。本次夏令营还提高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拓宽了科学视野,对同学们是一次受益匪浅的实习实践活动。

此次科研夏令营活动得到了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教务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生命科学基地班作为我校首届拔尖人才培养基地班,将继续加大投入与培养力度,为一流学科建设培养高水平学术型人才。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电话:027-59750483  学院办公室
Copyright © 2015-2018 湖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